晋城市民政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民政部部署推动全国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中就医用药保障工作

发布日期: 2022-12-27 发布机构: 晋城市民政局

12月22日,民政部召开全国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全力推动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就医用药保障工作。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唐承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老年人、儿童等脆弱人群的疫情防控,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关注重点人群防疫问题,把工作落实落细。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场所,做好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保证机构内老年人、儿童平稳渡过疫情流行期,是当前防重症、减少病亡的重中之重。各级民政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进一步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积极担当作为,加强部门协调,做好资源对接,有力推动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就医用药优先保障。

会议指出,为配合“二十条”、“新十条”的贯彻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期出台了系列配套措施,对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及就医用药优先保障等作出了具体规定,各地要迅速熟悉掌握并推动贯彻落实,指导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正确运用这些政策文件解决实际问题。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立即开展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就医用药情况摸底调查工作,尽快摸清每个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药品储备、医疗救治、健康服务、疫苗接种、部门应急处置预案等底数情况。要注意与卫生健康、疾控等部门联合开展摸底调查。要根据摸底情况汇总形成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困难问题及紧急药品物资需求清单,及时向当地党委和政府及联防联控机制作报告,会同相关部门加强风险研判,做好精准对接,共同加强保障和落实。

会议要求,各级民政部门要建立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日调度”制度,动态掌握养老机构疫情防控情况,了解机构和服务对象意见建议,加强工作调度。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积极作用,支持引导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机构、志愿者在帮助特殊困难群体解决医疗物资紧缺,普及疫情期间用药常识,缓解社会公众心理焦虑等方面开展力所能及的工作。要继续研究解决养老机构持续运营难、人员流失大等困难和问题,帮助养老机构、社会福利机构纾困解难,促进其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还就儿童福利机构防控工作作出专门部署,要求各地民政部门继续加强儿童福利机构疫情防控,做好机构内儿童健康监测和医疗诊治,加强物资和药品储备,组织抽查检查,了解各地面临的实际困难问题,认真协调解决并及时上报。

会议由民政部养老服务司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儿童福利司、社会事务司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市、县三级民政部门负责及相关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