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部门联合纾困解难  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发布日期: 2022-06-2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部门联合纾困解难助力市场主体倍增

今年以来,晋城市阳城县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联合多个部门积极推动市场主体倍增质升,实现个体工商户净增6691户,超过了预定目标。

一是加强对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工作的组织领导。由涉及个体工商户发展的19个部门组成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工作专班,以出台了《支持个体工商户倍增质升的实施方案》,具体围绕拓展行业领域、优化准入流程、减轻经营负担、鼓励个体工商户做大做强做优、营造个体工商户发展生态五个方面,出台20条措施大力激发我县个体经济发展活力,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我县个体工商户快发展、大发展。

二是积极落实各项纾困政策。截止5月底,审批部门共为个体工商户免费刻章2772户,计55.44万元;国资委为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减免房租38户,计39.21万元;税务部门为个体工商户减免税金7566户,计3421万元。

三是继续开展金融专项服务个体工商户服务工作。联合邮储银行加强政银战略合作,先后在北留、町店、寺头等乡镇通过开展政策宣传引导、金融知识培训等活动,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促进市场主体倍增。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322笔,金额5451.1万元,其中向个体工商户投放贷款169笔,金额2661.6万元,为进一步解决融资难题,激发经营活力,助力市场主体倍增发挥了积极作用。

四是持续跟踪服务解决发展难题。以“中小企业和个体户服务月”活动为契机,先后在次营、北留、润城召开“纾困解难、助力发展”座谈会,全面深入了解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需求,收集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中的意见和建议,为针对性制定出台纾困帮扶举措提供了第一手资料。

五是持续开展“无照无证个体工商户清零行动”。坚持以“治理促规范,以规范促发展”,全面排查各种无证无照经营,引导督促个体工商户办理证照依法经营,促进隐形经济显性规范发展,从而壮大市场主体总量。截止目前,共引导办照90户。

六是积极推行柔性执法方式。以行政指导和服务为重点,根据具体情况对列入包容免罚清单的81项一般性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或减轻处罚,慎用注销、吊销营业执照等处罚手段,为市场主体留足了发展空间。

七是进一步完善信用修复工作。严格落实《市场监督管理信用修复管理办法》,采用“线上+线下”信用修复双向受理模式,针对性开展信用修复专项指导服务,提振各类市场主体发展信心,助力企业重塑诚信经营良好形象。今年以来,帮助修复经营异常名录(状态)2229户次,协助各部门撤销行政处罚公示期限到期信息134条,失信企业比例进一步降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