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

发布日期: 2022-11-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市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活动


今年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安全护航、共享美丽生活”主题,开展2022年消费品质量安全“进社区、进校园、进乡镇”宣传教育活动,发放农资产品、电动自行车、燃气具、家用电器、老人用品、家具、塑料制品及儿童玩具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册6000余份、开展现场咨询活动10余次,涉及社区、学校、乡镇50余个,受众达5000余人,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坚持问题导向,锁定工作重点。结合重点产品质量安全排查治理工作,及时、全面、准确收集消费品质量风险信息,明确工作重点:一是以投诉举报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度高的电动自行车、燃气具、家用电器、老人及儿童用品等作为重点产品;二是以生产销售活动集中的企业集聚区、各大商场超市及批发市场、老年社区、校园周边、农村地区为重点区域;三是以质量安全知识较为欠缺、消费维权意识不足的老年人、少年儿童、城乡结合部居民及农村村民为重点对象,针对性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坚持守正创新,丰富活动内容。从消费产品质量安全政策法规、新标准发布实施、3C强制认证标识标注、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内容入手,创新活动形式:一是在社区设立宣传点,突出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和老人儿童用品等重点产品,向广大消费者提供现场消费咨询、产品真假鉴别等惠民服务;二是在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周边发放产品安全知识手册,在校园公告栏粘贴案例分享,向家长和学生宣传产品质量安全知识和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三是利用农村集贸市场,设立现场咨询和讲解点,向广大群众发放宣传资料,宣传消费品质量安全知识,扩大工作成效。

坚持多方共治,实现长效监管。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作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作用,结合消费品质量安全“三进”消费者教育活动,推动社会共治。一是设立质量安全风险信息监测点,调动社区、学校参与消费品质量安全社会共治的积极性;二是依托技术检测机构,针对重点产品开展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进一步提升重点消费用品质量;三是引导生产销售经营单位严格质量验收把关,进一步强化产品质量监管,营造安全有序的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