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A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179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柴沫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实体商傅租金价格的监管力度 促进‘地摊经济’和实体经济有效接轨的提案》收悉,我局对提案内容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对提案所反映的地摊经济的实体商铺进行了深入调查。现答复如下:

改革开放以来,“地摊经济”在全市社会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对经济社会的繁荣做出了积极贡献,对方便居民生活提供的便利。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文明社会的进步,由于城市规划发展,可能由于城市亮化、美化、整洁等方面的需要,“地摊经济”需要规范化运行。

2020年,为了应对疫情,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各相关部门根据各自职能出台扶持政策,对支持个体工商户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20年4月3日,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商务局、市隆重健康委员会、国家税务总局晋城市税务局、中国人民银行晋城市中心支行等9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应对疫情影响支持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晋市监发﹝2020﹞86号)文件,对个工商户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如:市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有限公司及所属企业租金减免政策惠及中小微企业约437家,共计减免租金1031.70万元,其中:住宿餐饮类企业减免租金214.04万元,非住宿餐饮类企业减免租金817.56万元。按照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逆周期调节支持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晋市政办﹝2020﹞13号)文件精神,市自来水公司对住宿和餐饮行业用城镇自来水价格(不含污水处理费和水资源税)降低20%,共涉及用水量89.84万吨,减免水费0.86元/吨,共计77.26万元。市煤气公司减免气量9125281方,减免燃气费5748927.03元。按照省发改委《关于阶段性降低企业用电成本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通知》(晋发改商品发﹝2020﹞59号)文件精神,市电力公司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截止年底,共减免电费18320.78万元。市市场监管局下属市检验检测所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所按照市局《防疫情助力复工稳市场促发展20条措施》(晋市市监发﹝2020﹞47号)文件精神,检验检测共服务企业1352家(1294家计量企业、58家质检企业),20168台计量器具和120批次质检样品,减免费用4216672元。特种设备检验项目收费方面,共服务企业105家,减免费用140843.23元。

根据您提的建议,下一步如何规范发展地摊经济,建议从几方面做起:

一是从国家大政方针入手,各级政策相关部门从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出发,继续延续或出台新的优惠扶持政策,加大个体工商户的健康发展。

二是各级相关职能部门要加大对政策扶持落实的监督检查,确保优惠扶持政策落到实处,企业受益。

三是个体工商户要充分利用各项优惠扶持政策,加快发展,为全市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贡献力量。

感谢您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尚济民

承 办 人:梁忠强

联系电话:03562055233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5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