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2022年“国庆节”期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数据分析

发布日期: 2022-10-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国庆节”期间,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高度重视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消费权益,12315指挥中心充分发挥投诉举报热线和平台作用,提前部署节日值班安排,畅通消费者投诉举报渠道,值班人员坚守工作岗位,保持热线24小时畅通无阻,确保消费者的节日诉求得到及时回应,维护良好的节日消费市场环境。

 一、全市市场监管12315热线受理基本情况

10月1日至10月7日,12315热线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共597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7.6%,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137%。其中,咨询445件,占受理总量的74.5%,同比增长4.2%,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250.4%;投诉109件,占受理总量的18.3%,同比增长7.9%,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6.9%;举报43件,占受理总量的7.2%,同比增长59.3%,与2020年同期相比增长87%。

以上所有涉及投诉举报的问题线索,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全部由12315中心通过“全国12315平台”及时分流至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予以核实处理。

二、全市市场监管咨询投诉举报热点

“国庆节”期间,根据统计数据显示,停车场停车收费、食品变质、餐饮卫生以及商家虚假宣传优惠活动、误导消费者成为今年“国庆节”期间投诉举报热点。    

1、咨询类信息接收量高,与2020年、2021年同期相比均有明显增长。主要反映网络购物、快递纠纷、防疫政策、消费券发放等问题。

2、投诉类热点:一是退费问题,主要反映消费者办理的各类充值卡、接受考研、考公培训的费用、为购买商品或预定婚宴、拍照等预付的订金产生的退费纠纷。二是商品质量问题,主要反映消费者购买的生活用品、服饰、家用电器、交通工具等商品存在质量问题。三是食品安全问题,主要反映消费者购买的疑似假酒、奶粉结块、过期食品、变质食品,以及餐饮商家提供的饭菜中混有异物等问题。四是售后服务问题,主要反映消费者购买的汽车、家用电器、数码产品或在装修、洗浴、按摩等商家接受服务后出现问题商家不履行售后服务承诺。

3、举报类热点:主要反映商家未明码标价、虚假宣传、加油计量不足、销售过期、变质的商品、进店不查三码、饭店卫生环境差等问题。

三、消费提示

节假日期间,旅游、餐饮、购物等消费领域迎来高峰期。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依据国庆节期间消费分析发布消费提示:

外出就餐时,建议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卫生的餐饮店。注意核对价目表和就餐清单,提前了解代金券的使用规则,做到明白消费。网络订餐要留意商家证照信息、店铺评价,收到餐品后,要检查包装是否完整,餐具是否干净,安全用餐。

外出游玩时,应选择资质齐全、设备设施完善、管理规范、信誉好的景区或游乐园。注意了解设施设备检验检测标识,确保设施处于检验有效期内。

节假日购物,首选正规的网络平台和商超门店。在临时搭建的流动摊点消费需留心,学会辨别消费套路,擦亮眼睛、按需消费。选择美容美发、健身服务、按摩理疗等预付卡优惠活动应保持理性,切勿冲动消费。

保留消费凭证,在消费过程中,消费者务必向商家索要发票或相关购物凭证并妥善保留。

如遇消费纠纷请先行与商家协商和解,也可直接拨打12315或登录全国12315平台网站、小程序进行投诉举报,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