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关于涉老坑老投诉举报数据分析

发布日期: 2022-08-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全市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部署以来,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迅速贯彻落实,12315指挥中心充分发挥全国12315平台作用,对涉老用品如食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家用电器等的投诉举报线索开展筛查分析。

 一、总体情况

2022年上半年,我中心接到与涉老有关的线索共39件,其中咨询22件,投诉1件,举报16件,各类投诉举报均已按市场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处置流程依法处置,已办结反馈17件,办结反馈率100%,涉及金额15388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9924元。

 二、数据分析及存在问题

(一)涉老投诉举报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

一是夸大产品功效,二是虚假宣传,三是聚集老年人通过免费体检、授课、发放小礼品等诱导老年人购买产品。

(二)涉老投诉举报存在的问题

1、易上当受骗。老年人是一个特殊的消费群体,大多数老年人特别注重身体健康,讲究保健养生,但由于防范意识不高,专业知识受限,往往容易上当受骗。市场上的健康养生内容的免费讲座,去听的多是退休的老年人,商家往往还会赠送小礼品,利用老年人“勤俭节约”的消费特点,先赠予小利,再进行夸大,甚至虚假的宣传,最终达到推销商品的目的。

2、维权举证困难。消费投诉的一般原则是“谁主张、谁举证”,老年消费者大多通过现金进行交易,不习惯索要消费票据,无意识保留商家的宣传彩页、消费承诺等,举证困难,导致后期维权难。

三、工作建议

营造“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识骗防骗氛围,通过社区、敬老院,引导老年消费者合理宣传、科学食用保健品,增强老年消费者食品安全素养;通过药店、超市等公共场所的宣传标语与LED大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在农贸市场、大型超市等重点场所张贴悬挂横幅、海报、宣传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倡议书等;发送反诈手机短信等。

依托12315投诉举报平台,鼓励群众举报有关违法违规线索,对于相关举报线索依法开展核查,进一步强化涉老消费领域的社会共治,持续对涉老产品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重拳出击,严厉查处利用广告对涉老产品性能等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严厉查处借健康讲座等形式,向老年消费群体做虚假宣传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