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市市场监管局2022年上半年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信息公示

发布日期: 2022-07-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基本情况

2022年上半年,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17200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6.8%。其中咨询12481件,同比增长70.9%,占受理总量的72.5%;投诉3401件,同比增长41.1%,占受理总量的19.8%,已办结反馈3209件,办结反馈率94.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41.38万元;举报1318件,同比增长120.8%,占受理总量的7.7%,已办结反馈1221件,办结反馈率92.6%。

(一)咨询基本情况分析

2022年上半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咨询信息12481件,其中涉及市场监管系统业务咨询11947件,占咨询总量的95.7%,主要咨询市场监管相关政策法规,投诉举报受理条件、办理进度、异地网购纠纷、价格政策等问题;涉及非市场监管系统业务咨询534件,占咨询总量的4.3%,主要咨询经营者之间的购销纠纷、房屋问题、快递纠纷、电信服务、客运服务等问题。

(二)投诉情况分析

上半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信息3401件,其中商品类投诉1953件,占投诉总量的57.4%;服务类投诉1448件,占投诉总量的42.6%。

1、商品类投诉

上半年全市共受理商品类投诉信息1953件,同比增长54.4%。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一般食品类489件、服装鞋帽类250件、交通工具类191件,分别占商品类投诉总量的25.0%、12.8%、9.8%。其中一般食品类投诉主要反映预包装食品及酒水饮料等饮品存在标签不符合国家强制性标准、非法分装、食品过期、变质混有异物等问题;服装鞋帽类投诉主要反映购买的服装存在掉色严重、开裂,鞋类断面断底等质量问题;交通工具类投诉主要反映购买的家用汽车、摩托车、电动车存在合同违约、定金纠纷、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售后服务等相关问题。

2、服务类投诉

上半年全市共受理服务类投诉1448件,同比增长26.5%。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餐饮和住宿服务类228件、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217件、教育培训服务类205件,分别占服务类投诉总量的15.7%、15.0%、14.2%。其中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主要反映餐馆无明码标价,未按照标价收费,提供的饭菜有异物,消费者就餐后出现不适症状等问题以及宾馆酒店乱收费、充值卡退费纠纷等问题;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投诉主要反映消费者接受服务后未达到约定的效果以及预付费退费等问题;教育培训服务类投诉主要涉及退费纠纷、培训机构不履行合同约定等问题。

 (三)举报情况分析

上半年,全市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举报信息1318件,排名前三位的依次是涉嫌广告违法行为举报230件,占举报总量的17.5%,主要反映商家在其网络主页或公众号发布违法违规广告的问题;涉嫌食品违法行为举报191件,占举报总量的14.5%,主要反映食品标签不合格、成分不明、未标清生产日期及有效期等问题;涉嫌侵害消费者权益违法行为举报177件,占举报总量的13.4%,主要反映商家存在无理拒绝消费者的维权要求、以通知、告示、声明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

二、消费投诉热点分析及消费提示

1、美容服务类投诉问题凸显。上半年,涉及美容问题的投诉较去年同期增幅较大,消费者主要反映的问题有:商家提供的美容产品渠道不明,产品未标明成分、生产日期、生产厂家等;商家存在虚假宣传的情况,夸大美容效果,用虚假承诺、活动优惠诱导消费;部分商家收费乱、退费难,价格标示不清,利用消费者知识盲区收取昂贵费用。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此提醒消费者:对于规模日益扩大的美容市场,有相关需求的消费者应提高警惕,接受服务前要了解清楚价格,明确双方权利义务,与商家签订书面合同或协议,购买产品时也应仔细检查,避免使用不合格产品造成自身伤害。

2、老年人群消费问题集中。老年群体辨别能力低,热衷于保健类产品或服务,部分商家以免费体验、价格误导、模糊宣传的方式诱导其消费。对此,市场监督管理局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提高警惕,多多关注学习消费知识,更新消费观念,警惕“免费参与赠送礼品”的活动,不轻易相信保健品疗效,科学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