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市场监管系统三项举措持续提升监管执法效能

发布日期: 2021-09-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善谋实干求突破  亮剑执法谋新篇

晋城市市场监管系统三项举措持续提升

监管执法效能

2020年,晋城市市场监管系统善谋实干,三措并举,敢于亮剑,全年共查处各类违法违规案件1819件,案值金额1832.45万元,罚没款1599.46万元,案件数量和罚没款分别增长157%和170%。办理一般程序案件数远远超过了山西省管辖区域和规模相当的其他城市,向公安部门移送案件数占到全省的34.51%

一、抓好高位推动,增强执法稽查引领力

始终把执法稽查作为市场监管的“看家本领”抓在手上,放在重要议事日程上。坚持市局党组统一领导,充分发挥执法协调优势,探索监管与执法分离改革,形成上下齐抓共管,部门协作联动,市级一支队伍管执法,县级局队合一抓案件的格局。一是高位推动抓。将市局业务科室日常监管任务量化,以发现移送的案件线索条数为指标,纳入市局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将县局执法办案的力度、深度、广度细化量化,作为一项重要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市局党组会议专题调度督导,加强支持保障和考核评价。二是专班负责抓。市局执法协调科牵头抓总,制定出台了案件移送制度,市局业务科室日常监管中发现的案件线索、形成的现场检查笔录或固定的相关证据等,经分管局领导审签,执法协调科初核,转市综合行政执法队办理。办理结果定期上报执法协调科,反馈至线索移送科室。去年,市局业务科室共向市综合行政执法队移送线索并立案240件,占该队全年立案数的80%。三是整体协同抓。为进一步加强执法工作领导,经市局党组会议研究,成立了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协调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担任组长,分管执法协调工作的领导任副组长,所有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负责统筹推进全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工作,协调市场监管领域日常监管与执法办案衔接、综合执法与部门执法配合、跨区域执法联动等工作。各县级局也成立相应领导机构,整合执法资源,强化跨域联动,落实属地职责,强化执法办案工作。

二、抓好纵向统筹,增强执法稽查驱动力

紧紧焦案件查办,市县乡执法稽查上下联动、依法办案、精准打击,让执法稽查的“拳头”真正硬起来。一是抓好专项执法行动。先后组织开展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及价格违法行为、2020知识产权“铁拳”行动、中药饮片专项整治等专项行动,出动执法人员1234人次,立案查处231件,执法罚没款340.96万元,有力彰显了专项执法“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教育一片”的政治效应、法治效应和社会效应。二是抓好执法协调保障。把基层执法能力建设作为根本支撑,突出实用性、针对性,采取“理论+实操+研讨”的形式,组织能力提升专题培训,进一步夯实了基层稽查办案能力基础。注重案件线索协查,主动对接、积极沟通,全年协助各县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发出案件及线索协查通报函件32件,有力推动了案件查办的进度,提高了案件办理质效。三是抓好执法督导督查。充分运用案件通报机制,强化执法办案力度,推动办案能力提升,全年制发案件通报8期。坚持“谁的孩子谁抱走”,有序高效推进抽检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分流交办食品安全、产品质量、药械化抽检不合格产品报告三百余份,协调督促立案查处281件。

三、抓好部门联动,增强执法稽查战斗力

立足市场监管“大执法、大稽查”,推动部门信息联通共享、各方联手共抓,凝聚起执法稽查强大合力。一是发挥“双打”平台作用。用足用好“双打”领导小组办公室这个平台,运用联席会议、联合检查、联动执法等形式,聚焦重点环节、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大案件,深入推进市场监管领域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二是完善行刑衔接机制。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可操作性较强的《关于建立晋城市公安局与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协作联动机制的意见》,对市场监管、公安机关双方协作联动的组织领导机构、联合执法形式、衔接制度、信息共享、宣传报道等进行了具体规定,双方形成了最大共识、凝聚了执法合力三是探索建立涉案食品鉴定程序。《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关于办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对刑法第一百四十三条规定的“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解释了五种情形,但对“含有严重超出标准限量”仍没有做出具体规定,在具体执法实践中,超出标准限量多少倍即可移送,往往成为制约案件移送的关键所在。鉴于此,我们依托市食安办成立食品安全专家库,承担食品安全鉴定。根据鉴定需要,随机抽取专家库成员3人,组织进行鉴定出具专家论证意见,有效解决了涉案食品涉刑案件的移送难题,全年组织专家认定5次,出具各类认定意见27份,涉及50个批次的产品,移送涉刑案件41起

加强执法稽查、强化市场监管是一个永恒的课题,对照省局党组和市委市政府目标要求,对照“大市场、大质量、大监管”目标要求,晋城市市场监管系统将坚持问题导向,健全工作机制,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提升晋城市场监管执法稽查效能和水平,为推进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