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1-2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时期的起步之年,也是“八五”普法的开局之年。市市场监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对标对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围绕建设法治市场监管目标,进一步强化法治市场监管能力建设,健全法治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切实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决履行法治建设职责

市局党组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市场监管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抓紧抓实。局党组书记、局长白亚平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研究部署、推动落实法治建设工作,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各分管领导认真履职尽责,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具体任务落实。建立健全了市局党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工作规则和细则等工作制度。市局党组制定印发《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认真落实党组中心组集中学法制度,制定党组中心组2021年学习计划,将法治建设内容作为学习的重点,印发《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学习计划,推动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累计学法9次,其中局长讲法5次。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讲座2期,实现了单位干部职工法治学习培训全覆盖。

二、加强执法监督,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是开展案卷集中评查活动,通过自查自评、交叉评查、工作推进会等方式,评查各类案卷937份,对评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案件经办单位,加强了案卷评查结果运用;二是推动签订《执法责任书》和《安全监管责任书》,将安全监管、“谁执法谁普法”等责任层层落实;三是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宪法法治宣传教育,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周”法治宣传系列活动,参与市委普法办、市司法局在市融媒体中心举办的“宪法宣传周”启动仪式;四是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宪法法律。通过组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宪法、观看专题讲座、配置学习书籍等多种方式,深入开展学习工作;五是抓好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按时按质开展国家工作人员网上学法培训和考试,组织开展全市市场监管系统行政执法综合能力培训班,全面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六是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对规范性文件和重大执法决定进行法制审核,努力提升依法决策水平。

三、强化监管执法,推动法治建设重点工作实现新成效

一是以“统一开放有序”为目标,突出了“三个重点”:信用监管方面,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市企业年报,公示率99.05%,全省第一。双随机监管,制定全市部门联合抽查计划228项,其中市本级制定45项,已发起32项;制定系统抽查计划137项,已发起113项。归集公示涉企信息27489条。办理经营异常名录移出433户。全市共吊销营业执照895户。办理外资企业登记变更事项16项。行政执法方面,切实加强执法办案力度,全系统查办各类案件2098件,罚没款2489万元,案件质量大幅提升,在山西省司法厅和山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案卷评查中我市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消费维权方面,重点推进放心消费创建,提前完成了市政府确定的全年创建500家“美丽晋城·诚信商家”重点工作任务,“美丽晋城·诚信商家”放心消费共建单位累计达到1121家,街道乡镇覆盖率达90%。全年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23829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90万元。接收12345市长热线一号通平台投诉234件,反馈率100%,办理结果满意率100%。

二是以夯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为重点,全力守住“三条底线”。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方面:牵头制定以市政府名义印发《2021年晋城市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晋城市食品安全监管事权清单》,进一步落实了食品安全有关部门的主管和监管责任。食品安全国家示范城市创建工作稳步推进。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区、食品安全主题公园、食品安全主题游园建设初见成效。食品、餐饮安全风险排查、专项整治近9387家次,发现和整改问题隐患近2388个。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监督抽考企业覆盖率、参加考试人员合格率均达100%。推动全市404家学校食堂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投保率达82.3%,居全省前列。全市食品安全监督抽检21658批次,达到9.87批次/千人,全省第一。市政府确定的“新建30个食品安全快速检测室”民生实事项目全部建成运行,保障了全市20所学校、2万多名师生和10个(超市)、广大消费者 “舌尖上的安全”。“进口冷链食品追溯管理平台”上线运行。省食安委通报全省食品安全工作考核结果,我市位列第二,连续第三年被评为优秀等次。药械化日常督查专项整治6871家次,整改风险隐患662个,监督抽样493批次。管控退热药销售药店839家次、整改约谈97家,监督检查疾控机构和新冠疫苗接种单位390家次。上报药械化不良反应(药物滥用)报告7315例。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检查督查企业1318家,排查整改隐患932个,下达安全监察指令书211份。全市所有特种设备基本信息全部输入省局智慧化监管平台,实现了系统数据的互联互通和信息共享。开展了电梯物联网和“96333”应急处置平台建设试点。公众聚集场所和机关事业单位办公场所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投保率达到90%以上,全市电梯责任保险投保率达94.3%,工业气瓶、液化二甲醚气瓶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100%。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全市重点产品质量等监督抽检1487批次。获证企业专项检查33家,发现整改问题隐患75个。同时,突出建党100周年市场监管领域安全防范,检查排查企业2148家,整改问题隐患930个。持续推进“企业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年”活动,全市市场监管领域12411家企业强制培训和公开承诺均达到100%。

一年来,市市场监管局法治政府建设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工作中也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是市场监管部门执行法律多,行政执法专业人才不足、监管力量薄弱,与承担的繁重市场监督任务不相适应。二是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題研究不够,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方面不够积极主动,创新意识有待继续增强。三是法律学习还不够系统,存在以执法办案工作代替学习,缺乏对法律法规的系统研究、深刻理解和经常性学习。四是事中事后监管能力亟待加强,市场秩序、产品安全等领域还存在薄弱环节,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些问题,需要在下一步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2022年,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