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在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中名列第一

发布日期: 2022-02-1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日前,山西省司法厅、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通报了对2020-2021年度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案卷评查情况,晋城以总分1439分的绝对优势,名列全省第一。

2021年10月至12月,省司法厅、省市场监管局委托第三方评查机构,对2020年6月1日至2021年7月15日期间,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自主报送和随机抽取的行政处罚案件进行了集中评查,历时57个工作日,共评查全省11个地市165宗案卷,其中:各地市自主报送的110宗、随机抽取的55宗。

评查主要围绕“违法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确凿充分、适用依据是否正确、程序是否合法,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是否落实,处罚内容是否适当,案卷文书是否符合标准”7个一级标准、55个二级标准展开,并逐一打分。最终晋城市取得了总分1439分,平均分95.94分的好成绩,领先第二名50多分。

近年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把案卷质量列为衡量行政处罚案件质量高低的重要评判标准之一,采取多项举措努力提高行政执法水平。一是把案卷评查作为执法监督的重要抓手。通过自查、交叉评查、集中评查等方式开展案卷评查,督促规范案卷制作;二是强化结果运用。针对案卷评查过程中遇到的疑难复杂问题,组织各单位法规工作人员认真研讨,并将结果及时反馈给案件经办单位,切实加强案卷评查结果运用;三是加强培训,规范统一。采取邀请市司法局、法律顾问等专业人士授课及各领域办案能手以案释法、现身说法等形式,多渠道提升执法人员的办案能力;四是强化程序意识。要求全市系统认真执行《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做到“实体”“程序”双合法,切实提高行政执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