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商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晋城市商务系统2021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商务局

晋城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晋城市商务系统2021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商务主管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将《晋城市商务系统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按照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晋城市商务局

2021818


晋城市商务系统2021年度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市深化“放管服效”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行我市商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提高监管效能,持续打造“无差别、无障碍、无后顾之忧”“可预期、可信赖、可发展”的营商环境,服务我市全面高质量转型发展,根据《晋城市关于在市场监管领域全面实行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通知》(晋市随监办发〔2019〕1号)、《晋城市2021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晋市双随机办〔2021〕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强化“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基础工作相关配套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强化抽查的统一化、制度化、规范化。实行抽查事项清单管理,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按照“谁发起、谁组织、谁负责”原则,持续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常态化。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结果相结合,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靶向性,提升综合监管,智慧监管的能力水平。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确保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对双随机抽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依法依规做好后续监管的衔接。

二、主要任务

(一)完善工作机制。要进一步明确“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的分管领导和牵头内设机构,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工作,负责制定本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负责组织制定和实施部门联合和本部门抽查工作计划,负责对外协调其他部门开展部门联合检查,负责动态维护“一单两库”(抽查事项清单、执法人员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对取得具有专业领域执法资格证的执法人员名录库中进行标注。指导本部门执法检查人员操作应用“双随机、公开”监管平台。各级监管部门要以抽查事项清单全覆盖,双随机抽查常态化为目标,立足监管实际,科学制定计划,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实行差异化分类监管,除特殊领域、重点行业外,把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作为协同监管的主要方式,把内部双随机抽查作为日常行政检查的主要方式。

(二)建立完善抽查事项清单管理制度。要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建立完善本部门的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主体、内容、方式、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等,并导入全省统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以下简称省级平台)。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应根据法律、法规、规章立改废释和工作实际情况等进行动态调整,并及时通过相关网站和市级平台向社会公示。

(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完成时限:9月底前)

(三)建立健全随机抽查“两库”。要依托省级平台,通过分类标注、批量导入、单户录入等方式建立健全与抽查事项、部门职责相对应的检查对象名录库及重点检查、专项整治分库,确保各领域检查对象底清数明、全而准确、动态更新,避免出现监管真空。要进一步充实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包括所有相关的行政执法类公务员、具有行政执法资格的工作人员和从事日常监管工作的人员。要根据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对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进行动态管理,确保执法检查人员应纳尽纳、分类准确、更新及时。

(责任单位:各县(市、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完成时限:全年推进)

(四)制定随机抽查工作规范。要根据监管实际,制定完善抽查工作细则,就抽取方法、检查流程、审批权限、公示程序、归档方式等作出明确规定。要制定详细的查工作指引,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包含的各类抽查事项逐一明确抽查的工作程序、项目、方法等,方便执法检查人员操作提高查检查规范化和标准化水平。(责任单位: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完成时限:10月底前)

(五)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要结合实际及行业监管的需要,统筹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年度计划包括部门联合抽查工作计划和内部抽查工作计划,涵盖一般检查事项和重点检查事项,明确任务名称、抽查事项、对象范围、比例和时间等,对检查对象和检查方式相近的抽查任务,应当合并安排,通过“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多头多层重复检查,切实减轻企业负担。要围绕保持部门联合抽查全覆盖、常态化的目标和要求,修订完善本级2021年度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可根据工作实际动态调整,调整后的抽查工作计划要及时报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责任单位:各县(市、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完成时限:8月30日前)

(六)科学实施抽查检查。各(县、市、区)、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管责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执行年度抽查工作计划,做好抽查检查的实施工作,不断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规范化水平。检查工作应当符合部门行政执法程序规定。需要检查对象提供的证照、财务等资料,要一次告知检查对象,提前准备。发起联合抽查时,联合抽查的发起部门要会同配合部门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内容、时间、方式等。发起部门要根据实际情况设定抽查比例,抽取检查对象,并与配合部门分别抽取各自的执法检查人员,采取实地核查、书面检查、网络监测等方式开展抽查检查。要按照“谁检查、谁录入、谁公开”的原则,将抽查检查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和官方网站等进行公示,确保抽查检查结果公示率达到100%。对抽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谁主管、谁监管”和“谁管辖、谁负责”的原则做好后续监管衔接,防止监管脱节。要强化抽查检查结果政府部门间互认互用,对抽查发现的违法失信行为依法实施联合惩戒,增强市场主体守法自觉性。(责任单位:各(县、市、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完成时限:12月底前)

(七)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效能。要大力推进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结果有机结合,科学运用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合理确定双随机抽查的对象和抽查比例、频次,不断提高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要强化信用风险监测预警处理能力,努力做到对风险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推进综合监管、智慧监管,进一步提高监管效能。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检查对象,实施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信用等级较低或风险高的检查对象有针对性开展定向抽查检查、增加抽查检查频次。(责任单位:各(县、市、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完成时限:12月底前]

(八)加强宣传培训工作。要加强舆论宣传,通过新闻报道、专题片、访谈等多种形式主动向社会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工作,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社会影响力和公众知晓度。要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集中授课、以干代训、经验交流等方式,做好对监管人员的指导和培训,确保全面掌握和使用省级平台,提高“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能力水平。(责任单位:各(县、市、区)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有关部门,完成时限:全年推进)

三、主要任务

(一)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局各相关业务科室要对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全面梳理本部门的监管事项,制定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凡是法律法规规章赋予监管职能的,均应当列入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应包括事项名称、依据、检查内容、检查方式、检查对象等内容。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法律、行政法规的立改废释等实际情况进行动态调整。

(二)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局各涉及监管事项的科室要根据监管对象企业的行业特点、信息化管理程度等实际情况,分行业建立检查对象名录库。检查对象名录库要涵盖全部被监管企业,并列明其注册号(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名称、类型、住所、成立日期、法定代表人、经营期限、经营范围等,并向社会公示。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要涵盖所有取得省政府核发的《行政执法证》且具备执法资格的在编人员,并列明其执法证号码、姓名、性别、身份证号码、执法种类、岗位职务等信息。名录库应根据监管工作实际进行动态调整、实时更新。

(三)随机抽查的范围和内容。

1.抽查范围。全市范围内纳入行业监管检查对象名录库的企业。

2.抽查方式。采取随机抽号方式,从随机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人员名录库中,肌机仙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检查人员。

3检查方法。各相关业务科室要合理制定年度抽查检查工作计划,合理确定仙查比例和频次。随机抽查可采取定向和不定项方式,对纳入抽查范围的企业,原则上全年查比例不少于总数的40%。

(四)抽查结果的运用。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平台,对抽查角据、抽查体、抽查事项、查方式、查程序和仙查脑果进行金流程公开(涉及育业杨密的内容除外),接受社会监普。建立健全行业市场全体诚信档案、失信联合想戒和黑名单制度,将随机抽查结果向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推送,纳入市场主体的社会信用记录,增强市场主体守法的自觉性。

四、工作要求

(一)成立领导小组。

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申连太任组长,王加强、段玉太、乔荣生、李英、董吉翔、郑聚义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场秩序和应急管理科,负责“双随机、一公开”随机抽查检查的日常工作,主任由王加强副局长兼任。

(二)构建工作机制。

由市场秩序和应急管理科统筹组织,综合行政执法队、各业务科室配合,开展随机抽查检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严格按照时阿节点落到实处。

(三)明确工作职责。

市场秩序和应急管理科结合各相关业务科室上报的检查工作计划,合理的制定本部门年度抽查检查计划负责本部门发起任务、派发任务、匹配执法人员、执行计划的管理;加强对本部门行政执法检查人员的培训,执法人员要熟练掌握在平台上领取任务和录入检查结果,确保检查结果录入率和公示率100%。各相关业务科室结合日常工作,对抽查对象情况实施动态监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反馈给工作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