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数据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解读我市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争先领跑三年行动计划 ​——目标篇

发布日期: 2021-09-1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大数据应用局

以打造中等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抓手,深入实施数字经济“1468”战略,构筑高质量数字化治理体系,打造安全可控的数字化发展环境,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核心,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速培育数字经济新业态,加大释放数据要素新动能,加快提升全市数字经济发展能级,高起点构建起晋城数字经济和数字化发展新体系蹚出赋能全方位高质量发展的晋城路径

这是我市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经济发展目标导向,也是走数字化发展道路的基本遵循。

“数字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阶段,通过数字化改造,不仅仅让企业降低运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也能推动政府决策更加科学、资源配置更加优化、服务管理和执行更加高效有力,能让百姓的生活更加便捷有序,提高大家的生活幸福感。”在市大数据应用局副局长李满红看来,让数字化引领经济社会各个层面、各个领域的转型升级是《晋城市推进数字化转型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争先领跑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的应有之义。

数字化转型的推进离不开先进基础设施的布局建设。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提出的推进“六新”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今年2月份召开的市七届人大七次会议把打造数字经济建设的“示范区”列为“十四五”期间的六大战略之一,把发展数字经济上升到了全市的重大战略高度,并提出了加快新基建布局的实施路径。

“我们用了三年时间,深入实施‘1183’工程,初步打造出了‘一云一网一中心和若干个领航示范应用,奠定了数字化发展的基础优势”,李满红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以新型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打造“云、数、物、智、链”全要素基础技术平台,力争再通过三年努力,基本建成具备网络基础稳固、数据智能融合、创新平台活跃、安全可信可控等特征的新型基础设施,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支撑。

作为新基建的核心,5G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其特色让各种智能场景成为现实。能不能把5G等新基建、新基础设施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成果,关键是要有应用场景。未来三年,我市将以应用场景覆盖为突破口,推动5G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产业的深度融合,在重点经济领域、城市治理、公共服务实施数字化智能化,培育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示范应用场景。

数据作为基础性战略资源,如何发挥数据的资源要素作用,避免“深藏闺中极大浪费?李满红认为,其核心在于数字核心产业的培育。未来三年,一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强数据资源的归集整合。另一方面,依托数据资源,加强数据的有效利用,下大力气培育数字产品制造业、服务业、数字技术应用业等核心产业,加快数字产业化步伐,推动数据采集治理、数据共享交易、数据价值化利用初步形成闭环,基本形成数据驱动、人机协同、平台赋能的治理模式和数字经济生态体系,实现“晋数尽用”,将数据产业打造成我市重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力争到2023年,全市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18%以上,占GDP比重6.5%以上。

数字经济的发展需要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对此,《行动计划》明确提出,要通过内引外联,强化校地合作、院地合作,建成一批国家级、省级重点实验室及企业数字技术创新技术中心,打造高水平人才队伍集聚的洼地,同时借助山西科技学院、职业技术学院等本地高校,定制化培养大数据专业人才,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人才和智力支撑。

按照《行动计划》,我市将通过三年的布局建设和引导推进,在全市基本建成先进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数字产业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公共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更加完善,数字化转型实现重大突破,数字经济迈入快速扩展期,数字经济发展水平综合指数挺进全省第一方阵,建成全省数字经济建设示范区、数字技术应用先导区、数字产业发展集聚区、数字城市发展领军区和中原城市群核心区数字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