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索  引 号: 11140500012420117H012/2021-0008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2月17日
标      题: 《关于2021年调整全省工伤保险待遇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12月31日

《关于2021年调整全省工伤保险待遇的通知》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1-12-31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调整时间和人员范围

从2021年1月1日起,对全省2020年12月31日前按月领取我省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的工伤职工和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调整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供养亲属抚恤金水平。

二、调整项目、标准、幅度

(一)伤残津贴月人均增加161元。

一是按伤残等级定额增加,对伤残等级较高人员予以倾斜。一级伤残每人每月增加185元,二级伤残每人每月增加175元,三级伤残每人每月增加165元,四级伤残每人每月增加155元,五级伤残每人每月增加145元,六级伤残每人每月增加135元。

二是在定额增加的基础上,对待遇偏低人员再给予适当倾斜。一方面,对1-4级和1996年10月1日前因工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工伤职工按上述标准增加后,其月伤残津贴仍低于2790元的予以补齐。另一方面,对1-4级工伤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低于2790元的人员予以补齐。

(二)生活护理费月人均增加114元。

一是按护理依赖程度定额增加。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每人每月增加168元;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的每人每月增加134元;生活部分不能自理的每人每月增加101元。

二是在定额增加的基础上,对待遇偏低人员再适当倾斜。即按上述标准增加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生活部分不能自理的月生活护理费低于2696元、2157元、1618元的分别予以补齐。

(三)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增加66.2元。

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配偶每人每月增加70元,其他供养亲属每人每月增加60元。  

三、资金渠道

调整工伤职工伤残津贴、生活护理费和因工死亡职工供养亲属抚恤金所需资金,凡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统筹支付的,由工伤保险基金承担;未纳入工伤保险基金统筹支付的,按原渠道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