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七届六次会议第7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娄苏秀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企业自主开展职业技能鉴定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1、根据人社厅、财政厅《关于实施人人持证、技能社会“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通知》(晋人社厅发{2020}40号)文件精神,鼓励支持广大劳动者积极参加线上职业技能培训,通过免费参加线上培训,进一步推动“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创建工作,助力全民技能提升。省人社厅已经提出“512”线上培训目标,统一招标公示安知(北京晟融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链工宝(北京华夏安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朔州市职业技术培训中心、山西开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能手教育科技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优质线上职业培训平台,全年开展20万人次线上培训,推出100个培训职业(工种),有培训需求的劳动者可通过下载民生山西、三晋通领取电子培训券,直接选择其中任何一家平台进行网上学习。

2、2019年08月19日人社部印发《关于改革完善技能人才评价制度的意见》(人社部发〔2019〕90号),提出建立并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由用人单位和社会培训评价组织按照有关规定开展职业技能等级认定。

按照省委省政府提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任务要求,我中心以“引导技能成才、促进技能就业”为宗旨,积极督促项工作。

职业技能鉴定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主要存在过多过滥和影响了就业创业。2013年以来,国务院实行简政放权,推进全民就业创业政策,分七批审议通过取消了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共434项,占职业资格总量的70%,促进监管方式转变,打掉一批市场主体创业兴业的“拦路虎”,有利于促进政府职能转变和减少行政审批,更重要的是,取消这些职业资格降低了部分职业的就业门槛和准入限制,有利于职业资格的规范管理,减轻了用人单位和各类人才的负担,释放了各类人才创新创业的活力,更好地为社会各类人才服务,为就业创业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职业资格评价改为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评定机构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时,评价职业(工种)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的,依据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展评价活动,这样真正发挥用人主体的作用和社会组织的作用。实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后,针对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标准不够详细,教材老化、鉴定题库不健全等问题,职业技能鉴定主管部门已明确委托第三方机构,按照国家职业标准自行开展评价命制试题试卷时,应当按照命题技术规程要求进行,并建立基础性职业技能鉴定题库,实施了发证的主体和管理服务方式,实行“谁用人、谁评价、谁发证、谁负责”。同时,我中心严格按照《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规程》(试行)的要求,在第三方机构完善题库管理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建立工作台账和管理数据库等的实施技术支持和指导,并负责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质量监督。

3、针对提案中的制定职业技能鉴定综合激励措施,用好各项补贴资金。我们对我市的重点行业企业进行了调查研究。目前部分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建立健全技术工人工资增长和激励机制,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工资待遇,如山西天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山西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等单位。但大多数用人单位和民营企业都未建立评价激励机制,甚至不愿意建立,职工取证积极性不高。民营企业出于成本、营运等方面考虑不愿意建立激励机制,如凤展购物广场等单位。

例一:山西天巨重工机械有限公司,继承国企党政工三位一体共建公司的优良传统,公司设有股东会,党委,工会,按期进行换届,共同围绕公司经营发展开展各项工作。有员工500多名,下设有煤机分公司,美虹彩板钢结构公司,鼎兴精工制造有限公司,物业公司。公司特别注重人才的培养锻炼使用,建立了一整套富有天巨特色的三大岗位(管理、技术、技能)人才激励成长机制,出台了人才强企战略和科研创新、五小创新系列具体的激励文件,对技能人才设置了与管理、技术人才同样的成长渠道,初级技能、中级技能,高级技能、技师、高级技师。随着技能的提高,薪酬职级年度奖随着提高,可以享受公司副总、总经理待遇,同时在工作中根据个人特长和综合素质,可以由技能岗位转岗至技术和管理岗位,可以成为技术员、车间主任,最终走向研发人员和高管人员。建立了人才强企战略,对于取得各级技能等级资格证、技师、高级技师的员工给予一次性奖励,分别为2000、5000、10000元奖金,同时在工资中给予80,160、280,420,560的长期性激励,为鼓励员工技能提升,提供培训和参加技能大赛,鼓励在工作中申报五小创新活动,在获得省市奖励后,还给予奖励,公开在年度经济会上进行颁奖,给予员工物质精神双激励。同时选拔优秀技能员工成为公司股东,共谋公司发展,在公司不仅仅是打工者,而是共创事业共享成果的伙伴。公司部分技能员工成为车间主任、技术中心研发人员,生产经理,有的成为技师、高级技师,同时对加入公司的技能员工进行岗前综合培训,让他们对自己的职业岗位有个清晰的认识和定位;3个月,1年,2年不同的成长阶段给予每位员工不同的指导和考核,让他们得到快速成长。

例二:山西沁和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建立了一整套技能人才激励政策,具体有以下几点:1、工资激励:初级工每月50元;中级工每月100元,高级工每月200元,技师每月400月,高级每月800元;2、取得技能等级的在职务晋升、评优和评先等方面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3、积极办理相关补贴:单位按照上级相关文件要求,积极为取得证件的人员积极办理各项补贴;4、各矿成立创新工作室:为有技能的人员提供技术服务;5、定期组织职工开展技能比武、岗位大练兵,并为取得名次的人员矿上和公司进行双重奖励,并到县、市、省参加各项比赛,取得名次的进行奖励并记功表彰。

针对这一情况,我们计划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1.加大宣传力度,营造社会氛围。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一是要扩大政策知晓度。利用全媒体多渠道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的政策宣传和解读,帮助企业、培训机构和广大劳动者了解、熟悉、用足用好政策。二是要引导全社会尊重、重视、关心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宣传技能人才的重要贡献和重大作用,在全社会倡导“崇实尚业”之风,让尊重劳动、尊重技术、尊重创造成为社会共识。三是要大张旗鼓表彰奖励一批晋城技能大师和工匠,增强他们的自豪感、获得感和社会认同感。四是要通过技能竞赛,“以赛促培、以赛促训”,引导带动上万名企业职工、院校学生积极参加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不断提高技能水平,扩大社会影响力,全力打造我市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

2.建立健全激励机制,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建立健全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不断加强企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一要全面实施《晋城市创建“人人持证、技能社会”行动方案(2020—2021)》,实现技能劳动者占就业总量的30%以上,其中高技能人才占到技能劳动者总量的30%以上。二要完善技能人才取证相关政策,企业或机构按照劳动者免费参加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取得中级工证书给予相应的补贴。我市企业引进高技能人才可比照高层次人才引进政策落实相关待遇。三要加大《关于切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助推实体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市办发〔2019〕4号)的落实力度,以点带面,重点突破,推动企业建立有效激励机制,促进证书和岗位薪酬的有效衔接。四要指导企业不唯学历和资历,建立基于技能素质、业绩贡献的工资分配机制。鼓励企业对高技能人才实行技术创新成果入股、岗位分红和股权期权等激励措施,鼓励凭技能创造财富、增加收入;五要鼓励企业建立首席技师制度和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制度,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六是严格落实中共山西省委办公厅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方案〉的通知》(晋办发〔2021〕6号)文件,健全技能培训评价体系,用好用活各类财政资金,确保“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

3.完善技术工人荣誉激励和薪酬激励。一是继续加大失业保险基金中给予技能提升补贴力度;二是鼓励企业按照工人技能水平确定工资待遇,积极试行年薪制、股份制、期权制等分配方式,提升技能人员收入水平;三是健全技能人才评价选拔制度,落实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办法。适当突破年龄、资历和比例等限制,贯通职业资格、学历等认证渠道。用人单位聘用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可比照相应层级工程技术人员享受同等待遇。四是积极参加国家级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和省职业技能大赛,定期组织开展全省各类职业技能大赛,对优胜者给予奖励。

负 责 人:

承 办 人:路斌

联系电话:15903569810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6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