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3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尊敬的上官学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优化居家养老服务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养老服务发展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扎实推进养老服务各项工作,尤其是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呈现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建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总召集人,19家市直单位为成员的全市养老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2021年组织召开了联席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研究解决当前全市养老服务工作中存在的堵点、难点问题,重点研究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创新举措。

二是加大政策创制。2020年以来,先后出台了《晋城市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晋城市养老服务综合监管办法》,重新修订了《晋城市养老服务业财政资金扶持办法》,这些政策的出台,全面覆盖土地、财政、金融、保险、税费、医疗、人才、产业等方面,使全市养老服务发展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三是高标准配建养老服务硬件设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不足是制约养老服务发展的“堵点”,为了解决这个难题,2021年,晋城市在全省率先出台了《晋城市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形成了民政、发改、规划、住建、行政审批5部门联合机制,明确了“四同步”的全流程过程。民政部门对未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设计方案有“一票否决权”,配建的养老服务设施未与住宅小区同步设计、同步建设的,未达到建筑设计方案要求的,不得进行竣工验收。《办法》自实行以来,部门联合累计对12个新建住宅小区的规划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确保按要求足额配建养老服务设施。与此同时,我们还积极推进建设城镇社区养老幸福工程,重点解决人口规模相对较大的老旧社区养老场所缺乏的难题。2020-2021年,晋城市圆满完成省定民生实事项目并全部获评优秀。今年,我们加大力度,将建设幸福工程列入了市政府的民生实事项目予以推进。

四是加快养老服务信息化建设。我市投资690余万元建设了晋城市智慧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围绕打造“一刻钟养老服务圈”为目标,助力构建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具有晋城地方特色养老服务体系。平台自2020年运营以来,累计接听热线电话600余个,累计服务工单2753单,累计服务工时5506小时,满意度99.92%。同时,我市积极鼓励社会力量探索“互联网+养老”,推广使用居家养老服务平台。高平龙帝水云间智慧养老服务中心全力打造了“养老不离家、服务送上门”线上线下紧密融合的社区居家养老模式,为老年人提供了助餐、助医、助洁、助急等服务。

五是积极培育、引入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目前已有晋城市幸福汇、厚福、达康颐养、小爱到家、高平龙帝等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居家养老,通过市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实现线上线下有效结合,将城区、高平市区范围内约500多名特殊困难老人纳入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范围,老人住在自己家里,就可以享受到精准的养老服务。截止目前,平台累计派出工单11245张,累计服务时长22490时,工单回访率100%,回访满意度99.9%。

六是积极推进医养结合。我们联合市卫健委签订了“医养结合”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动全市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并确定了第一批4家机构为市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开展示范创建。同时,不断健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网络。通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等社区养老服务机构,与周边医疗机构签订合作协议的方式,强化社区医养服务功能。

感谢您对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申连太

承 办 人:石  路

联系电话:2199306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