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16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薛岩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就业创业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根据全省通报的就业指标,1-5月份,我市城镇新增就业2.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6%,排名全省第2;转移农村劳动力2万人,完成全年目标的78%,排名全省第1;从指标来看,我市就业环境稳中向好。在工作中我们按照“培育市场主体稳就业、助企纾困保就业、优化服务助就业、劳务输出拓就业、创业扶持带就业、扩大投资增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的思路,围绕大学毕业生、农民务工人员、脱贫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做好就业援助工作,为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贡献人社力量。先就我市创业就业工作的举措和成效向您进行汇报。

(一)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倍增

市场主体对吸纳就业有着直接的作用,今年全市预计新增市场主体4万家,可吸纳的就业人数也比较可观。人社部门全力支持市场主体倍增工程,重点做好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目前全市有创业孵化基地9个,孵化企业574家,带动就业3000余人;今年计划再培育6家,预计新孵化企业300余家,直接带动新的就业2000余人。

(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创业就业帮扶

一方面,向中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全年预计发放3亿元,帮扶企业1500户,重点向制造业企业和三产服务业企业倾斜,帮助这部分企业迅速渡过难关。另一方面,按照我省稳经济政策措施安排,对小微企业实施一次性吸纳就业阶梯奖补政策,进一步稳定小微企业的就业,具体政策为:企业招用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签订劳动合同并参加失业保险的,按照每人1500元的标准发放扩岗补助;招用一般劳动力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三)从快落实社保助企纾困政策

对缴纳社保的企业,我们坚持顶格执行、免申即享、马上就办,从快落实社保助企纾困减负举措。1-5月份,已落实社保“缓、返、降、扩、补”各项政策资金4.5亿元,全年预计落实13亿元,我们将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四)突出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7月份毕业季,我市预计新增7000名高校毕业生(其中晋城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1200人,外地离校未就业返回晋城5800人)。为了做好高校毕业生的就业工作,我们突出抓好“三个强化”。一是强化就业见习,7-8月份新设置就业见习岗位2000个,重点向制造业企业和三产服务业企业倾斜,帮助企业降低招人成本。二是强化就业补贴,对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企业,给予企业扩岗补助和社保补贴,同时给予大学生本人就业奖励(按照国企1000元/人、私企5000元/人的标准进行奖励)。三是强化招聘服务,主要是做好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国企等单位的招聘服务工作,据摸底,全市今年公务员、选调生、事业单位、“三支一扶”、国企等单位计划招聘约2500人。

(五)强力推进农民务工就业

突出抓好四项工作。一是创建劳务品牌,目前,已有“棋源叉车工”“祥阿姨”“泽州煤哥技工”“高平绣娘”“濩泽厨工”“陵川焊工”等成规模的劳务品牌,我们强化品牌创建,今年力争创建1家省级劳务品牌、6家市级劳务品牌。二是完善就业帮扶,在基层,每个乡镇成立一个就业服务站,配齐3个公益性岗位,做好就业服务;在省外,通过对接商会,计划在北京、海南、湖北等地建设一批省外劳务服务站,为省外务工人员提供职业介绍、政策咨询、维权保障等跟踪服务。三是强化零工市场建设,积极借鉴运城模式,引导人力资源机构结合零工集散地域特点建设零工市场,目前,已在市区百纺初步完成零工集散地选址,正在规划建设。四是保障脱贫劳动力就业,我市目前有脱贫劳动力3.3万人,我们要督促各县区稳定扶贫公益岗规模(目前有2366个),强化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的作用(目前,26家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2370人,包括脱贫劳动力839人)。同时,做好未就业脱贫劳动力的技能培训工作,今年计划培训4000人。

(六)加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今年以来,已组织线下招聘43场、线上招聘84场,达成就业意向4100余个。接下来将召开百日千万网络招聘、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行动、就业帮扶行动周、金秋招聘月等招聘活动,并将视疫情形势,开展线下大型招聘活动。

(七)强化技能培训促进就业

主要通过技能培训,缓解重点行业求人倍率趋高和部分劳动者“就业难”并存的结构性就业矛盾。当前,重点要做好通过技能培训充实制造业企业的用工问题。近期,我们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公共就业机构,深入全市制造业重点企业、项目进行对接,结合用人需求,开展人员招聘和岗前培训,满足制造业企业技能人才的用工缺口,全年计划为各类制造业企业培训5000人,培训后就业率达到80%。

总之,我们要坚决扛起稳就业保就业的政治责任,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各项工作,确保全市就业态势稳中有进、持续向好。感谢您对我市创业就业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申连太

承 办 人:张宁波

联系电话:19103561319


晋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