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23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原魁社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晋城市建立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现将晋城市第八届政治协商会议第一次会议代表建议的“关于大力推进晋城市建立科技服务平台建设”的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高度重视人才的引进、使用、培养,引进人才发挥成效也较显著。为进一步做好创新创业平台的服务工作,激发引进人才的活力,推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我们主要做了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落实“人才新政20条”,按照人才分类提供奖补服务。为落实好 “人才新政20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细则》。严格按照职责分工,牵头做好柔性引才工作,并为引进的人才落实办公、科研经费、生活、租房补贴等政策。

二是积极召开高层次人才座谈会宣传我市优惠政策。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通过高层次人才座谈会、晋城一中校友会、晋城市企业人才工作暨优化营商环境座谈会等,宣传我市“两项人才新政”、“人才新政20条”,鼓励企业引才用才、积极创新,讲解各类人才的生活、租房、购房补贴等优惠政策。

三是扎实开展市级博士工作站和招才引智示范基地推广工作。为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进一步发挥我市高层次人才在推动创业创新中的重要作用,鼓励我市有博士有项目的企业更好地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我们与市委组织部人才办联合出台《关于市级博士工作站和招才引智示范基地建设的若干意见》,并举办了我市首次市级博士工作站和招才引智示范基地评选活动,命名博士工作站20家和招才引智示范基地10家。通过加强对其管理服务与考核,对站点、基地给予5万元的建设经费。

四是搭建好企业与高层次人才交流的平台,畅通人才交流渠道。围绕我市产业发展、企业发展对各类高层次人才的实际需求,通过线上和线下等活动为项目和各类人才搭建好平台,畅通双方信息沟通渠道,增加企业和人才双向选择的机会,实现企业发展求才得贤,人才发挥价值如愿。

五是大力推进创新创业指导及融资贷款服务工作。我们以“六稳”、“六保”任务为中心,大力推进各项工作,去年以来,创业指导服务工作取得新突破。一是市县联合举办我市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发放奖金共计30.9万元,表彰项目94个。全省星火创业大赛,我市18个项目获奖,取得全省第一的历史佳绩。二是举办创业项目对接会,其中两个项目获得市场融资1800万元。三是举办创业产品展示,共邀53家企业参展,现场宣传创业孵化基地入驻优惠、创业导师咨询、人才需求和创业融资贷款、创业维权等政策。四是为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创业发放各类补贴资金37.8万元,惠及600多人。五是以创业带动就业,创业融资服务迈上新台阶。努力提升创业融资贷款服务水平。按照省里扩大创业担保贷款规模,为各类创业者提供相关服务的精神,逐步实现了网上办理,扩大覆盖面,为创业者提供更便捷的服务,截止2022年5月底,全市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596万元(其中市直发放2632万元),扶持创业者179户,创业带动就业864人。

最后,感谢您对人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申连太

承 办 人:王  婧

联系电话:18435609575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