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40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杜爱荣委员:

您与司艳英、李晋香委员联名提出的《关于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我市自2018年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以来,累计培训26.55万人,新增技能人才16.9万人,新增高技能人才2.8万人,为全市发展提供了坚强技能人才支撑。现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43.1万人,占从业人员的33.1%;高技能人才总量达12.95万人,占技能人才的30.05%,各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您提出的加大职业技能培训的建议,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提供了新思路。结合目前工作实际,我局对所提建议进行了分析和研讨,将在下一步工作中积极采纳,推进相关工作。

一、关于我市“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2021年,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教育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联合印发《“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为各地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提供指导。我省尚未出台“十四五”职业技能培训规划,但依据《山西省新发展阶段“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提质增效工作方案》(晋办发〔2021〕6号)精神,“十四五”期间,全省技能人才总量将达700万人,占从业人员的37%以上;中高级技能人才总量将达到560万人以上,占技能人才总量的80%以上。晋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晋城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晋市政发〔2021〕13 号)等政策以及市党代会等相关会议明确,“十四五”末,全市技能人才总量达到54.5万人,占从业人员的38%以上。据此“十四五”期间,全市技能人才将新增20.1万人。为完成好工作,我市每年均结合自身产业实际,制定全市技能培训工作方案,持续推动培训工作提质增效。

二、关于持续提升培训质量。近年来,我局围绕提升培训质量做了大量工作,包括建立“智慧人社”监管平台对培训过程进行实时监控,组建技能培训师资库开启“择师选课”新模式,大力发展就业率高的订单式、项目制培训提升培训后就业率等。今年着眼提升培训质量,一是在工种确定上,支持各县(市、区)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确定各自的主要培训工种和占比,提升技能培训和产业发展的契合度。二是在补贴标准上,将打破以往“一个标准”的做法,综合考虑不同工种的社会紧缺程度、课程开发、师资培养、实训设施投入、耗材成本等因素,科学确定不同工种的补贴标准,引导社会培训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需求、市场需求开展针对性培训。三是在培训供给上,将激励职业院校发挥培训主阵地作用,主动面向社会开展大规模、多层次技能培训,扩大全市中、高端技能培训供给。

三、关于提升技能人才待遇。近日人社部印发《关于健全完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的意见(试行)》(人社部发〔2022〕14号),主要精神是,“十四五”末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普遍建立与国家职业资格制度衔接、与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相适应,并与使用相结合、与待遇相匹配的新时代技能人才职业技能等级制度。同时明确建立与职业技能等级序列相匹配的岗位绩效工资制,强化工资收入分配的技能价值激励导向。相信随着政策的逐步落实,技能人才成长通道会更加顺畅,技能人才社会待遇会稳步提高。

感谢您对职业技能培训方面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申连太

承 办 人:王  罡

联系电话:13363569289


晋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