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4项居家和社区养老地方标准正式实施

发布日期: 2022-03-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3月24日,我市第一批养老服务领域市级地方标准正式实施。此次发布实施的地方标准共4项,由市民政局起草,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包括《晋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基本条件》《晋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服务规范》《晋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等级划分》《晋城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等级评定》。

该4项晋城市地方标准内容非常详细具体,给出了清晰明确的相关规范要求。尤其是《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服务规范》从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管理、服务流程控制及服务质量评价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规定,明确了助餐、助浴、助洁、助行、助医、助急“六助”服务等内容。并通过等级评定,进一步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机构的服务水平,满足老年人就近享受优质养老服务的需求,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模式提供“晋城经验”。

据悉,晋城市是全省唯一获批的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国家级专项试点,2020年以来紧紧围绕“学有所教、老有所养”两大领域,以标准化促进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公平供给、优质供给、稳定供给,使广大人民群众能够共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此次发布实施的4项地方标准就是改革试点的成果体现,为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社会化、社区居家智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为老年人提供健康管理服务,提升城市社区居家养老覆盖率,推动居家和社区养老规范化发展提供了指南。今后专项试点将进一步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弱项,带动和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持续提高,引领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标准宣贯实施落实年”活动,加强对4项地方标准宣贯实施的监督,通过强化标准的实施运用,进一步强化我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为全市推行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模式提供标准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