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山西晋城与河南济源建立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新机制

发布日期: 2022-11-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11月22日下午,为进一步拓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维度,突破行政区划,打破区域壁垒,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与济源市市场监管局创新协作,举行了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战略合作线上签约仪式,共同开启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新模式。

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朱慧杰,济源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慧华参加签约仪式并讲话,济源市局党组成员李宏主持签约仪式,晋城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阎建鸿、二级调研员赵智慧参加。

经双方协商,共同签署了《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战略合作协议书》,制定了《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双方的工作职责、工作规则和工作要求。方案提出,原则上每年至少开展1次跨省联合双随机抽查,双方依据各自划定的被检查主体行业或分类,严格按照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实施抽查检查。要加强信息互通,强化工作配合,做好后勤保障,建立常态化工作机制。要定期开展典型案例的分析研讨,加强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经验交流,促进双方执法人员能力和执法水平的提升。

刘慧华指出,济源、晋城两地市场监管部门,深入合作互惠共赢,开启了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更好地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开启了新篇章。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跨省联合双随机监管的重要性;二是增强创新理念,为促进两地市经济发展营商环境优化搭桥铺路;三是突出监管重点,努力实现跨省联合双随机监管常态化;四是强化组织领导,为跨省联合双随机监管提供有力保障。

朱慧杰指出,晋城市、济源市作为相邻地市,在优化营商环境、加强市场监管的理念上不谋而合,实现跨省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双方拓宽监管覆盖面的良好探索,为交流创新、携手并进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强调,一是持续完善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推动实现“以小概率抽查、产生大范围震慑”的监管效果,持续提升“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权威性公正性。二是构建跨省“双随机”联查常态化模式。结合实际,及时提出抽查需求和联合范围,要在打击黑加油站点等方面密切配合,探索两地互派人员交叉检查,不断巩固联合监管的新模式。三是强化智慧监管和综合监管。强化行刑衔接、行纪衔接,实现违法线索互联、监管标准互通、处理结果互认,对失信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四是提升信用监管效能。要坚持“管行业管就要管信用,管业务就要管信用”的理念,推进跨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风险分类管理等结合,让跨省随机抽查制度“长牙带电”。

晋城、济源跨省联合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变了以往属地监管的传统模式,形成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相互促进、共同发展”为原则的协同监管机制,是跨区域监管的创新和突破,打开了跨省地市联合监管新局面,是有效提升监管效能的探索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