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中心2023年第一季度消费投诉举报数据分析及消费提示

发布日期: 2023-04-21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一、基本情况

2023年一季度,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信息8533件,同比增长4.7%。其中咨询6179件,同比增长2.5%,占受理总量的72.4%;投诉1765件,同比增长14.5%,占受理总量的20.7%,办结反馈1376件,办结反馈率78%,涉及争议金额1051.51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649.82万元;举报589件,同比增长1.7%,占受理总量的6.9%,办结反馈463件,办结反馈率78.6%。


(一)咨询情况分析

一季度共受理消费者各类咨询信息6179件,其中涉及市场监管系统业务咨询5600件,占咨询总量的90.6%,主要内容涉及已受理投诉举报案件的处理进度、网购纠纷、异地投诉、价格政策等问题;涉及非市场监管业务咨询579件,占咨询总量的9.4%,主要反映电信服务投诉、税务发票、快递纠纷等问题。

(二)投诉情况分析

一季度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信息1765件,其中商品类投诉997件,占投诉总量的56.5%;服务类投诉768件,占投诉总量的43.5%。

1、商品类投诉

一季度受理商品类投诉共997件,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一般食品类164件,占比16.4%,主要反映食品包装虚假标注、销售变质食品、食品内有异物、过期变质等问题;服装鞋帽类135件,占比13.5%,主要反映购买的服装掉色、起球、出毛严重以及鞋子开胶、断底等问题;交通工具类104件,占比10.4%,主要反映消费者购买的汽车、电动车等存在电瓶故障、仪表盘故障等质量问题,以及三包期内出现问题售后拒不维修,拖延处理等问题。

2、服务类投诉

一季度受理服务类投诉共768件,排名前三的依次为:美容美发洗浴服务类140件,占比18.2%,主要反映消费者在接受美容、养生服务时出现过敏等不良反应,怀疑产品质量问题,以及办理的美容、养生、洗浴等预付卡的退费纠纷;餐饮和住宿服务类122件,占比15.9%,主要反映餐饮服务的食品卫生问题、充值卡退费问题以及住宿价格问题;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90件,占比11.7%,主要反映健身卡及健身课程的退费纠纷等。

(三)举报情况分析

一季度共受理各类举报信息589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0件。一季度举报内容排名前三位的是:广告违法行为102件,占比17.3%,主要反映商家在网络平台或实体店内投放的广告涉及虚假宣传、内容违规等问题;价格违法行为96件,占比16.3%,主要反映商家在销售商品或服务时无明码标价的乱收费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93件,占比15.8%,主要反映商家拖延处理消费者提出的修理、更换等诉求。

二、热点分析

1、预付式消费投诉增长快

一季度预付式消费纠纷增长快,主要反映健身洗浴服务、美容美发服务、餐饮住宿预付卡等方面的纠纷,如商家停业或转让变更导致消费者无法继续消费,接收转让的商家存在强制消费、退费拖延推诿等问题。

2、一般食品类投诉居高不下

一季度共受理相关投诉164件,主要反映的问题:一是超市、商店销售的食品存在变质、发霉、异味;二是预包装食品标签标识不规范,食品成分与实际不符,存在虚假宣传情况;三是商家不明码标价销售食品的价格欺诈问题。

三、消费提示

1、适度消费,理性办卡。办卡前确保预付的金额在可预见的一段时间内消费完毕,使用周期越长,风险越大,不要被时效长、价格低的促销所迷惑,保留好合同以及双方的聊天记录或通话记录等重要证据,遇到消费纠纷及时依法维权。

2、食品采购应选择到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场所注意选购新鲜食物,不要购买不新鲜的蔬菜、水果、水产品以及未经检疫的肉类制品和死因不明的禽、畜,做到“三查三注意”:一查食品包装标识是否齐全,注意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二查食品和原材料生产日期和保存日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三查食品外观,注意不购买感官异常的食品和原料,并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

如遇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请及时拨打12315热线电话或通过微信、支付宝小程序“12315”进行投诉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