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知识产权局出台实施知识产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九条措施

发布日期: 2022-11-2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知识产权局出台实施知识产权促进经济

平稳健康发展九条措施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近日晋城市知识产权局出台《实施知识产权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九条措施》。

一是宣传专利年费缴纳延期政策。重点宣传国家知识产权局对于专利年费(不含授权后首年年费)缴纳期限届满日在2022年6月15日至2022 年12月31日之间,且享受我国专利费用减缴政策的专利权,将该专利年费缴纳期限届满日自动延长至2023年6月15日,期间不产生滞纳金的优惠政策。

二是加快提升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效能。全面推行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制度,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保护力度,畅通受理渠道,拓宽案源线索,积极推动海外维权援助服务,帮助企业降低海外知识产权维权成本。

三是开展专利转化计划。充分利用省财政专利转化专项资金, 畅通技术要素流转渠道,保证参与转化实施的专利质量,力促中小企业的高质量专利得到优先转化实施,确保专利转化取得更大效益。

四是深化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围绕受疫情影响严重的困难弱势主体集中组织政策宣讲、需求调研、银企对接等系列活动,建立政银企常态化对接工作机制, 搭建银企相通桥梁。通过优化流程、压缩期限等方式,有效缓解融资难题,助力企业发展。

五是推进政银合作创新服务模式。面向受疫情影响较大的餐 饮、文旅等行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开展商标质押助力重点行业纾困专项活动,帮扶企业纾困解难、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六是推进地理标志品牌引领作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就地理标志品牌 建设、地理标志保护和促进运用等方面,加强与政府合作沟通,进一步推动品牌强市建设。

七是提升信息公共服务效能。支持信息公共服务网点建设工作,充分发挥网点作用,进一步丰富知识产权信息传播利用的内容和形式, 促进知识产权信息的共享开放和有效传播利用。

八是多方位提供知识产权服务。充分利用中国(山西)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优先审查、快速预审等机制作用,对涉及防治新 冠肺炎的专利要主动对接,提供政策服务,加快办理效率。

九是积极发挥维权援助作用。发挥维权援助工作站作用,为知识产权创新主体和权利 人提供便利可及的高质量服务,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信息咨询和 维权指引服务,提供维权、投诉、举报援助等渠道,促进知识产权纠纷高效、快速解决。

(知识产权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