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加强医用计量器具监管 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发布日期: 2021-10-15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加强医用计量器具监管 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深度推进医疗机构计量监管,保障医疗设备量值准确可靠,为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了有效的计量支撑。

摸清底数,造册建档。各县(市)基层市场监管所督促和指导辖区医疗卫生机构,按照《计量法》、《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管理办法》等有关计量法律法规要求,对在用计量器具按强制检定和非强制检定类别分类登记造册,并报当地市场监管局备案,做到底数清状况明。

免费检定,办好实事。医疗计量器具的检定是对设备的“诊断”,是精准医疗的一把“标尺”,是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的“幕后工程”。全市6家计量检定机构从服务县级医疗机构扩大至乡镇村卫生所,2021年度圆满完成了等级医院6家,规模化医院32家,其他基层诊所120家的计量检定校准服务工作,检定校准血压计、体温计、多参数监护仪、心电图机、血压计、医用数字摄影系统、医用诊断螺旋CT机等7类833台(件)的医用计量器具检定工作,为医疗机构减免费用350余万元。

严格监管,随机抽查。建立了晋城市乡镇以上医疗机构数据库,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以20%的比例随机抽取20家医疗机构并逐一上门检查,共检查医疗计量器具300余台件,督促有关医疗机构及时整改到位。

示范创建,以点带面。高平市医院作为医用计量器具管理示范点,从建立计量器具管理制度、配备计量管理人员、计量器具登记备案、申请检定、计量器具台账、周期检定执行等都进行了规范化标准化管理。高平市市场监管局适时组织乡镇监管所、医疗机构代表到示范点现场观摩学习,从而带动全市医疗机构落实计量主体责任,确保医用计量器具应检尽检、量值准确可靠,努力营造放心、安心的就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