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对市七届五次政协会议第01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9-17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A

关于对市七届五次政协会议第013号提案的答复

尊敬的王艳芳代表:

您提出的《应建立农村过期药品回收制度》收悉。您在建议中指出了农村过期药品管理中存在的盲区和漏洞,并提出了加强管理的建议。我局领导高度重视,反复召开会议深入研究,认为您的问题准确、建议中肯、剖析深入,对我局工作有很大启发和帮助。现就农村过期药品回收处理方面工作答复如下:

一、《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对药品的研制、生产、经营和使用的监督管理都有明确规定,但对过期药品的回收处理,特别是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无明确规定。我市过期药品回收处置工作涉及多个行政职能部门。多年来,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为保障市民群众的用药安全,在相关职能不到位的情况下,仍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过期药品回收处理活动,广泛宣传过期药品的危害,提醒公众定期清理家庭过期药品,协调督促药品经营企业回收过期药品并登记封存和销毁,收到一定效果。但没有形成更加有效的过期药品回收处置的管理制度。

二、根据您的建议,我们下一步将采取以下措施:

1.开展广泛深入细致的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网络、自媒体等多种宣传形式,帮助公众了解过期药品的危害性,为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2.建议市政府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处置管理机制,生态环境局、卫健委、市场局等相关部门依职履行职责,形成从家庭过期药品奖励性回收、药品经营企业过期药品强制性回收、过期药品存储管理、过期药品无害化处置、监督考核问责等完整的管理链条。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政府的支持和关心,并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

领 导签 字:闫莉莉

承办人签字:李树云

联 系电 话:2032445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