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057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8-08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社会建设类(D)

关于市政协八届一次会议第TA00057号提案的答复

耿俊青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我市母婴服务行业现状规范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月子中心是一类新兴起的行业,目前国家层面暂未明确行业主管部门。但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9〕15号)第二条第(三)项:“规范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制定,各地据此做好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核准登记工作”。第四条第(二)项:“强化部门协同。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工作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发展改革、教育、公安、民政、财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自然资源、住房城乡建设、应急管理、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指导、监督和管理。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计划生育协会、宋庆龄基金会等群团组织和行业组织的作用,加强社会监督,强化行业自律,大力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健康发展”。

市场监管部门依据法定职责,从价格、食品安全重点监管:

一、加强价格监管。依据《价格法》的有关规定,监督月子中心等服务机构做好明码标价工作,以合约方式明确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服务期限及总费用,依法查处标价或合约之外收取费用的价格违法行为。

二、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月子中心,市场监管部门从许可管理、制度管理、人员健康体检及培训、食品原料及食品添加剂、加工操作、索证索票进货查验、仓储管理、餐饮具消毒、环境卫生等方面严格监督管理,保障食品安全。

在国家未出台统一的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前,可先成立晋城市月子中心协会,由协会起草团体标准对“月子中心”的硬件设施、环境、从业人员的基本素质和专业技能等方面加强规范,做好行业自律。

感谢您对我市母婴服务行业管理方面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负 责 人:王  劲

承 办 人:邢  凯

联系电话:18335686333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8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