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5-19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A类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关于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第161号提案的

答      复

仝晓婷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地摊经济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地摊经济是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程度是衡量一个城市开放度、活跃度的重要标志。发展繁荣地摊经济不仅能够带动提升城市品位、丰富市民夜间文化生活,同时可以推动商贸流通产业发展,促进居民消费,降低疫情对消费市场的冲击,拉动经济增长。

根据《晋城市发展夜间经济促进消费升级的实施意见》《晋城市城市“烟火气”聚居区建设行动(2023-2025年)》等文件规划要求,我市近些年积极推动地摊经济发展,提升城市“烟火气”,坚持政府引导、多部门多措并举完善地摊经济保障体系。其中市场监管部门主要负责夜间经济集聚区、特色街区、夜间餐饮单位食品安全监管和消费维权工作。

我局统筹日常监管和服务经济发展工作,紧扣实际、优化监管 ,将服务“夜间经济”纳入工作重点,主要从以下四方面强化夜间食品安全监管,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

一是引导科学准入,推动快速有序入驻。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按照“三小”管理条例,引导经营者到行政审批部门登记备案,为小摊贩合法合规经营提供快速、便捷的服务,助力发展城市夜间经济,增添市场经济“烟火气”。

二是深化规范引领,树立服务监管模式。对现场检查发现的问题及时指导改正,并及时“通报”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以柔性监管、审慎监管方式,规范商户经营行为,赋予夜间经济市场主体自我纠错机会,以切实行动优化我市营商环境,促进形成一批特色化、多元化的美食特色商圈。

三是强化宣传指导,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坚持“普法宣传”靠前服务,以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引导规范市场经营行为,提升安全意识,稳定市场经济秩序,切实降低夜间经济发展成本。

四是主动服务发展,夯实放心消费基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12315”服务热线实行24小时值守制度,第一时间回应消费者诉求,努力为消费者提供一个放心、安全的消费环境。后续将适时结合“餐饮安全你我同查”、“你点我检”等活动,为消费者现场提供食品快速检测服务,让消费者吃得安心、放心。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加大夜间经济餐饮安全监管工作,确保夜市食品安全,大力推动夜间经济繁荣发展,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发展。

感谢您对全市地摊经济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欢迎今后提出更多宝贵意见。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