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场监管 “利剑”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发布日期: 2021-09-0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晋城市场监管 “利剑”专项行动圆满收官

为保障公平竞争市场秩序,维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全力助推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市市场监管局从4月份开始到5月底结束开展了为期两个月的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利剑”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以加强重点商品执法,实体市场执法,电子商务执法,申请环节执法为重点,开展了查处假冒专利、专利标注不规范、侵权日化品、汾酒、润滑油专利等专项行动。据统计,本此行动共出动执法车辆60余台(次),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排查市场主体150余家(次),查处商标侵权案件32起,货值金额大约25万余元;办结专利案件5起。

一是直击民生痛点--日化品专项行动。此次行动共排查经营门店40多家,发现13家门店所销售的“海飞丝、潘婷、舒肤佳、汰渍、飘柔等产品存在问题,执法人员依法对上述涉案产品予以扣押,并对其进行立案调查。

二是联合汾酒打假办开展舌尖上的安全打假专项行动。4月16日晚上,经过现场排查销售门店17家,查处2家门店经销假酒案。随后,在市场检查中还发现3家经销汾酒系列产品的违法案件。

三是润滑油专项执法检查。5月24日到26日开展了润滑油专项执法检查。本次活动邀请美孚、壳牌、嘉实多等知名品牌维权鉴定机构共同参与,对市区范围内润滑油市场进行突击检查。本次共出动执法车辆10台(次) ,共出动执法人员40余人(次),检查润滑油经营企业和汽车维修企业90余家,发现其中11家商户存在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的违法行为,追查1家供货商存在供应假冒注册商标商品的行为;执法人员当场查扣各类润滑油513桶。

四是专利市场打假行动,共办理专利标识标注不规范案件4起,假冒专利案件1起。专利侵权纠纷裁决案1起。

本次行动,不仅开展了市场行政执法检查,还开展了《商标法》与《专利法》等相关知识培训,开展了甄别假酒的业务知识培训。为巩固《商标法》《专利法》相关知识,结合大家在执法办案过程中遇到的相关问题,印发了《利剑行动试卷》,组织了《商标法》《专利法》考试。通过培训、执法、学习,做到对相关法律、法规体系融会贯通,锻炼了队伍,提高了执法人员办案水平,为今后更好维护公平的市场经济秩序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