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我市两起案件被省局发布为“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典型案例

发布日期: 2022-03-30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公布了全省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的6起典型案例。晋城市2起案件入选。

此次发布6起轻微违法行为免于处罚的典型案例是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2021年以来查办的不同领域的违法案件,内容涉及无证无照经营活动案、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和发布违法内容广告案等违法违规行为。晋城市2起案件分别为违法广告案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商品案。

2021年,晋城市市场监管局以省局出台包容免罚清单为契机,积极探索监管服务模式改革,把推行包容免罚作为一项创新举措,改变执法观念,积极服务企业。通过宣传教育引导经营者纠正初次轻微的违法行为,在实现有效监管防控的同时,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充分体现人性化监管以及监管与服务相统一的监管理念。通过推行包容免罚监管模式,营造了良好的政企互信关系,进一步提升了辖区企业经营活力,对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起到了积极作用。

依据有关免予处罚清单的规定要求,免予行政处罚不等于撒手不管,要对其进行责令改正、开展批评教育、指导约谈等措施,让企业认识到问题出在哪里,如何改正,以免再犯。如果发现曾免予处罚的市场主体“明知再犯”,市场监管执法人员将依法依规从严从重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