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城区知识产权工作成效显

发布日期: 2022-02-14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城区市场监管局以知识产权强区为重点,明确任务、把握重点,认真落实各项改革部署,推动知识产权工作创新发展。

一、以助力保护为引领,推动创新发展

入企帮扶指导,成立了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站和10家知识产权服务指导站,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咨询和维权指引服务,协助办理专利纠纷,为全面提升城区知识产权工作水平打牢了基础。开展实地调研,面对面帮助企业解决商标注册难题。截至2021年底,全区商标申请量1294件,注册量1283件,有效注册量4155件,有效注册量同比增长44%。截止到2021年11月底,城区共获得专利授权513件,有效发明专利累计365件,平均每万人拥有量6.34件。继续保持全市领先优势。

认真引导扶持,深入践行“服务是海”的理念,积极落实省、市发明专利奖补政策,全区21家企业入选直通车重点企业,7家企业(个人)20余项发明专利获得市级发明专利奖补。深入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组织召开晋城市知识产权服务万里行城区站专场活动暨晋城市城区“一站通•晋城行”银企对接活动,城区4家企业与中国银行晋城市分行签约,1家企业通过办理知识产权质押登记获得80万元融资,实现了城区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零的突破,为企业自主研发新产品的成功投产注入了“金融活水”。

强化试点带动,将知识产权教育工作向学校管理、课程开设、课堂教学、学科学习、活动开展等方面延伸,进一步指导学校培育打造成为创新特色学校,截至目前,已推荐汇仟小学、古矿小学、凤鸣中学三所学校申报山西省第二批知识产权试点学校。

二、以执法监督为手段,优化营商环境

为进一步加大对辖区内知识产权侵权假冒行为打击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合法利益,城区市场监管局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执法效能,今年以来组织实施了“春节”“4·26”“中秋”“国庆”重要时间节点专项检查,对洒类、润滑油、日用品、“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标识”等领域进行了专项整治。截至目前,共立案查处知识产权类侵权案件40件,罚没款总额43.7万元。

三、以宣传引导为载体,促进社会共治

城区市场监管局将宣传工作作为推动知识产权强区战略的重要内容,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做好各类宣传工作,极大提升了全区知识产权工作和质量强区工作群众知晓率。2021年4月20—26日,该局筹备举行了知识产权宣传周系列活动,通过对行政执法工作人员进行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培训、赴洞头村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乡村振兴”调研活动、走进凤台小学、凤鸣中学等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教育、在辖区各市场、商超、社区、等开展现场宣传咨询活动、开展知识产权“三进”系列活动(即知识产权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多项活动,向社会各界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大力提高我区社会群众技术创新和知识产权意识,推动形成了“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发展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