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出台16条硬核措施 “真金白银”支持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2-06 发布机构: 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近日,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促进知识产权创新发展若干支持政策(试行)》,从市级层面启动了新一轮知识产权扶持,新政策立足新发展需求,以推进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质量更优、力度更大扶持引导,健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支持体系,将进一步打造知识产权发展最优生态,更好释放驱动创新发展,为我市“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新征程”提供强有力支撑。    

新政策共4个方面16条具体支持举措,通过专项补贴和奖励、项目资金引导等方式,资助或奖励晋城市知识产权工作成效突出的企事业单位,对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服务给予“全链条”扶持。    

在新政策中重点突出:    

一、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激发创新活力。鼓励知识产权产出。资助发明专利创造,对获得授权的海外专利经确认后每件给予1万元资助。鼓励开展专利导航示范项目。聚焦我市“1+5”现代产业体系,鼓励引导县(市、区)政府或园区管委会以及企事业单位开展专利导航示范项目,择优给予每个项目20万元资助。支持商标品牌建设。对新获得中国地理标志(集体商标、证明商标、保护产品)的组织,一次性奖励3万元。支持地理标志优势产业培育。对列入市级地理标志保护工程的项目给予10万元资助。    

二、促进知识产权高效益运用,拓宽转化路径。加强知识产权综合能力建设。对入选国家级、省级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以及入选国家级、省级中小学知识产权教育示范、试点学校,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推动“知产”变“资产”。设立中小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贷款贴息补助资金,对科技型中小微企业以商标、专利权质押贷款300万元及以上的,按所产生的贷款利息、担保、评估等费用总额的50%一次性给予补贴,每家企业补贴总额不超过20万元。支持高价值专利产业化项目转化。对获得省级专利推广实施资助项目,每个项目给予5-10万元的资助。开展专利密集型产品认定工作,大力推动专利密集型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促进知识产权高水平服务,延伸惠及广度。开展本地优秀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培育,对评定为国家优秀商标代理机构的给予5万元奖励。引进国内高端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对年营业额达到50万元以上的,给予一次性3万元奖励。加强知识产权服务指导站建设,根据服务指导站年度评定结果,分别给予一定梯度的奖励资金。    

四、促进知识产权高标准保护,增强合作信心。引导县(市、区)知识产权管理部门、园区、社区、行业协会等社会团体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同建设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点)。对新设立的知识产权维权工作站(分中心)根据工作进展情况一次性给予0.3万元/年资助。培育发展一批具有引领示范作用的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    

下一步,晋城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强政策的宣传力度,及时解读政策,抓好政策的落实、落细、落地,充分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做好财政扶持资金的绩效考核,用心用情用力为企业的发展保驾护航,助力全市知识产权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