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商务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商务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2-02-22 发布机构: 晋城市商务局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晋城市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制度的规定》,根据《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要求,对照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部署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实际,现将本单位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如下: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成立市商务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局长申连太任组长,各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负责人任小组成员。明确工作内容,分解工作任务,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法治建设突出问题及解决办法,有序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二)落实年度工作要点和责任清单。一是对照2021年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工作要点部署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商务工作,印发了《2021年度全市商务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和《2021年度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清单》,进一步推进法治商务建设,夯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局长带头落实学法制度,把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全局规划,将宪法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列入年度学习计划,安排专题学法4次。三是完善合法性内部审查机制。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查”原则,进行合法性初步审查,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合法审查把关。四是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印发《晋城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清理主体、范围、重点、步骤,完成了对妨碍市场统一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五是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完成了二手车交易、汽车销售、拍卖、单用途预付卡等9项业务17家企业抽查,在监管平台向社会公示检查结果,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优化商务营商环境。六是统筹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法治宣传教育等工作。

二、法治政府建设情况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法制保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法律法规。严惩哄抬物价制假售假等扰乱市场秩序,扰乱社会治安行为。加强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强化疫情防控法律服务,依法防范化解风险隐患。全市商务系统共成立督查组11个,累计检查企业次数3486次,累计覆盖企业个数1374个,确保了疫情期间全市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价格稳定、秩序井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商务力量。

(二)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依据《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晋城市2021年优化营商环境130条的通知》、《晋城市公平竞争审查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的要求,我局印发了《晋城市商务局关于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清理工作的通知》,明确了清理范围和重点、清理主体、清理步骤和工作要求。各科室出台规范性文件前,必须填写《规范性文件公平竞争审核表》,对制定主体和权责范围、是否违背“18个不得”标准、是否与上位法或本单位原有规范性文件相冲突等8个方面的情况进行自查,层层把关签批,确保规范性文件不存在违反公平竞争问题。我局对2021年1月份以来印发的文件进行梳理,没有发现违反限制竞争政策措施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的文件,未发现涉及破坏营商环境、有碍商业公平竞争等内容。

(三)建立合法性审查机制。印发了《晋城市商务局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制度》,建立了合法性内部审查机制,对审查范围、审查主体、审查程序、审查标准等作出具体规定,按照“谁起草、谁审查”的原则,由各科室(单位)负责对本部门拟制定出台或与其他部门联合制订出台的政策措施进行合法性审查,填写《合法性审查表》,提出公平竞争审查结论;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各科室提交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中,对文件是否已履行合法审查程序进行把关。

(四)落实优化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完善行政裁量基准制度,着力解决商务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加强行政执法监督,通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等途径,加强对执行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的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并处理执法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完善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和信息录入工作,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确保全部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

(五)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制度。印发了《2021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目标,完善了工作机制,细化了工作任务。10月份以来市商务局联合市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税务局等开展了双随机抽查和内部双随机抽查工作,检查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企业4家,二手车交易企业4家,汽车销售企业4家,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1家,外商投资企业2家,备案的特许经营企业1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2家。通过检查注册登记情况、备案情况、市场准入情况等,进一步规范了企业的经营管理,、落实行业监管责任,优化全市商务领域营商环境。

(六)加快商务诚信体系建设。积极参与诚信建设,大力整治商务领域诚信缺失问题,推进商务机关诚信建设,根据部门职能,结合工作特点,进行市场秩序整治,采取“两手抓”的策略,一手严厉“打击”企业失信行为,同时向企业积极宣传诚信经商理念,一手“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并组织企业参加各种展会活动,开展创建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一系列商务实践活动,树立企业诚信经营品牌,进一步推进诚信商务机关建设。

(七)做好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积极适应新时代新征程新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拓宽行政复议受理渠道,落实行政复议权利告知制度;继续规范法律文书,完善工作程序,严格限时办结;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提高工作水平。积极提高应诉工作能力,配合司法机关依法做好行政应诉工作,认真执行司法机关判决文书,防范和化解行政争议和矛盾纠纷,认真落实相关文件和制度规定,推进本系统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法制化规范化。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一)依法行政能力有待提高。机关行政人员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履行职责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在应对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解决行政争议、化解社会矛盾的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

(二)法治宣传教育形式单一。主要是集中专题学习为主,法治教育渗透性不强。机关人员在法律知识的学习上主动性不够,法律修养存在差距,法治工作与业务工作融合性不强。

(三)依法服务企业意识有待提升。缺乏主动为企业服务的意识,在运用政策法规引导帮助企业做强做大的办法不多。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强化对法治商务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健全商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制度和工作推进机制,贯彻落实《晋城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细则》,严格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

(二)强化商务法治基础建设,深化政务公开。认真开展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严格落实政务信息公开有关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推进行政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和结果公开。

(三)加强法治学习,提高依法办事能力。要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办事能力,促使干部职工既要精通业务知识,也要掌握行政法律知识。

(四)加强宣传教育,做好普法宣传。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大活动,针对商贸流通等人群密集场所,以商务法律法规为重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做好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和普及。

五、意见和建议

(一)加速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数字政府“五个一”支撑能力。健全完善市级“五个一”统筹推进机制。健全完善政务数据共享责任清单,加速实现数据和信息的交流和共享。

(二)创新普法形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和各自涉及的相关法律制度,因地制宜、因时制宜进行普法宣传,不断创新普法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喜闻乐见,让法律走近群众身边。

                                                    晋城市商务局

                                                    2021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