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城市城市管理局

搜索位置
匹配度
排序

晋城市城市管理局2020年城市管理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 2020-07-16 发布机构: 政府部门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是我市夺取新时代美丽晋城高质量转型发展新胜利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城市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篇光辉文献”精神,紧紧围绕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以市委“五个三”战略部署实现重大突破为统领,牢固树立“为人民管理城市”的理念,以推动城市管理“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为目标,凝心聚力,担当作为,全力打造“整洁、有序、便捷、安全”的城市环境,推动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强化党建引领,促进全局工作扎实开展

1.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范和加强党内政治生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建设和管理,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和主流舆论导向,坚决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2.积极推进干部队伍建设。以打造学习型、纪律型、务实型、活力型、廉洁型的“五型”干部队伍为目标,坚持用好用活“周五学习日”制度,开展好主题鲜明、寓教于乐的学习实践活动。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执法行为规范,倡导城市管理“721”工作法,推进执法队伍标准化建设。大力推行“六个一线”工作法,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创新“我们的节日”活动载体,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全力冲刺省级文明单位。强化内部管理,完善机关制度,提升工作效能;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激励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作为。发挥扶贫工作队作用,帮助扶贫村完成脱贫攻坚2020年交总帐工作。

3.夯实基层党建工作。牢记市委党建“四句话”总要求,坚持把“党旗扛在前、党员干在前”作为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方法论,进一步夯实“三基”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推进基层组织建设规范化、基础工作管理精细化、基本能力提升常态化。持续巩固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探索建立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能力、化解矛盾的能力、管理服务的能力。继续深入推进综治维稳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确保我市城市管理行业秩序稳定。

4.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明确责任清单,层层传达压力,确保责任到岗到人。加强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让干部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严格执行《准则》《条例》,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施细则,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引导党员干部对标“高线”、严守“底线”、不越“红线”,自觉做到为民务实清廉。

二、完善创新机制,推动城市管理长效常态

5.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体系。配合市人大积极开展《晋城市垃圾分类处理利用条例》的立法调研和制定工作,组织起草《餐厨垃圾管理办法》,确定1个试点街道,先行先试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建设好餐厨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模式,并逐步扩大试点范围。编制出台《户外广告设置和牌匾管理办法》,明确“先行审批、批后监督、未批即拆”的长效化管控方式,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和牌匾的设置管理。

6.建立健全市容管理长效机制。推行路长制管理,充分发挥基层镇(办)和社区作用,积极推动建立网格化管理模式,形成“路长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机制。组建城管义工组织,提高城市管理公众参与度。建立“城市家具”日常管护责任制。

7.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和标准。全面落实住建部《城市管理执法办法》,健全完善《行政应诉工作流程》《行政执法文书示范文本》及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立《重大行政执法案件集体审理制度》;加强执法队伍委托管理后的执法文书、执法程序、执法规则的统一规范和执法行为的法治审查,保证行政执法质量和案件办理水平。积极探索“非接触性执法+信用联动惩戒”模式,出台相关制度和方案,提高执法效果。

8.建立与执法队伍委托管理相配套的工作机制。巩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成果,完善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改革后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划清执法管辖事项与责任;建立跨区域执法行动和重大执法行动等协调指挥机制,督查督办函的转办机制;加强对委托管理执法队伍的业务指导、督查和考核力度,出台移交后的经费使用管理办法、执法车辆管理办法、执法装备配备和管理办法等,确保执法队伍在一线管理到位、保障到位、措施到位。

三、开展综合整治,打造干净整洁市容环境

9.实施好城市品质提升专项行动。以“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为主要任务,坚持“面子”“里子”一起抓。继续推进主城区“十纵十横”主次干道整治提升,开展沿街墙体外立面整治和门头牌匾统一规范安装,进一步维护、整饰和管控建筑立面风貌。分步实施背街小巷改造提升,围绕街巷路整治成效,开展“两进两拆”工作,提升整体风貌;坚持典型引路、以点带面,以凤台小区为样板,促进市区10个老旧小区加速改造提升;充分发挥主城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两下两进两拆四提升”向县区和城乡结合部延伸。

10.持续巩固“三洗六见一红旗”成果。在往年取得成效的基础上,自加压力、主动提标,进一步深化、细化、量化具体整治方案,动员全市各级各部门、乡镇、街道和社区广泛参与、共同行动,推动形成全民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氛围,推动“三洗六见一红旗”取得新成效。

11.积极完成市区公厕新建(改造)任务。根据市政府2020年为民办实事项目要求,牵头统筹推进市区公厕新建(改造),新建公厕4个,改造老旧公厕4个,同时要加强公厕保洁和维护管理。

四、坚持堵疏结合,维护规范有序市容秩序

12.持续严厉打击占道经营。本着“主干道严禁、次干道严控”的原则,针对重点区域和时段持续加大管控力度,制定常态管控方案,严格落实人盯车巡、联合执法、堵疏结合等管控措施,常抓不懈、持之以恒,有效控制占道经营问题反弹。开展好夏季露天烧烤、夜市摊点占道经营等专项整治行动。

13.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联合管控。积极落实我市生态环境保护专项行动计划,围绕生态环保中心工作,加强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联合管控、联合执法,严格落实扬尘污染治理“六个百分百”标准,主动作为,采取全天候不间断监督巡查等方式,确保各项扬尘整治措施落实到位。

14.强化城市违建管控力度。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有效遏制违法建设,实行周报告、月汇总制度,切实加大违法建设“控新”和“减存”力度。对新增违法建设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立即制止、迅速拆除,确保违法建设“零增长”;对存量违法建设明确处置计划和分阶段任务,逐步“消化”归零。

15.持续打击违法设置户外广告行为。在市区范围内开展一次“拆违控新”户外广告整治专项行动,即拆除破损过时的公益广告、拆除影响市容市貌的户外广告、拆除存在安全隐患的大型屋面墙面广告、拆除顶风而上的新增违法广告,以属地管辖为主,切实把专项行动任务责任落实到城区、泽州县各乡镇、街道和社区,确保精细精准、全面整治到位。

五、强化服务管理,保障公用设施便捷安全

16.实施好公用设施重点工程建设。按照“新上项目抓开工、续建项目抓进度”的要求,阳电至市区集中供热热网工程年内完成隧道主体、长输管网敷设和4座大型泵站、15座换热站建设;第三水厂年底基本建成并具备试通水条件;正源污水处理厂加快完成方案设计、勘测等前期工作,确保下半年开工建设。同时积极督促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尽早完工运行。

17.充分发挥行业监管职能作用。持续督导推动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农村垃圾治理工作,在全面完成我市14个全国重点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任务的同时,完成4个重点流域建制镇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启动4个镇区常住人口1万人以上的建制镇生活污水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陆续启动运行99座垃圾中转站,基本建成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持续加大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提升,确保录入系统的非正规垃圾堆放点整治率达100%;农村生活垃圾收运体系覆盖的行政村比例达90%;沁水县继续推进垃圾分类试点工作。

18.不断强化便民服务管理。牢固树立“城市保姆”的服务理念,在强化三供和燃气、污水处理企业运营管理的同时,推出管理严办法、服务新举措。一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最大限度地简化水气暖报装流程,精减环节、压缩时限,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二是不断优化精准贴心服务,总结去年推行的“上门问暖”、“微信群服务”等经验,创新“互联网+服务”手段,深化线上服务和增值业务,全面提升服务水平,获得更多认可,更加赢得民心。

19.保障公用设施安全运行。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法人主体责任和行业监管责任,持续开展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不断强化对三供和城镇燃气、污水处理的安全运行监管,健全完善应急预案,坚决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

六、建设智慧城管,逐步实现城市管理智能化

20.加快建成智慧化城管系统。积极推动晋城市智慧城管项目建设,健全城市管理监督考核体系,建成数据资源、指挥调度两个中心,构建智慧城管、市容AI管理、路长制管理、应急指挥、智慧执法、公共服务等六大应用平台,充分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通过资源整合、手段创新、功能拓展,实现对全市市容环卫、公用设施和城管执法等城市管理和运行情况的动态监管。同步推动指导各县(市、区)智慧城管平台建设,逐步构建形成市县两级一体化运行体系。


晋城市城市管理局

2020年3月26日